潍坊医学院网络新闻采编发布流程与规范

发布者:宣传上传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372

为规范校园网新闻发布的运作和管理,提高网络新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推进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发挥网络新闻在学校形象、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制定本流程与规范。

一、采编分工

学校新闻的采编分工实行“重大活动由宣传部采写、部门活动由主办方采写”的原则。

(一)宣传部职责

学校层面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体现学校整体形象或反映学校重点工作的重要新闻,由宣传部派记者到现场进行新闻采写、摄影摄像。

(二)部门、院(系)职责

由部门、院(系)牵头主办的学校专项活动、部门、院(系)内部的工作等新闻,由部门、院(系)负责采写撰稿。由多个部门、院(系)共同组织参与的活动,由牵头部门、院(系)或排名在前的部门、院(系)负责撰稿。各部门指定通讯员并与宣传部保持工作联系。

(三)坚持“文责自负”

宣传部对各部门稿件的编辑主要涉及新闻业务方面,各部门对所供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注重新闻时效性

特别重要的新闻随时报道,学校重要活动新闻定稿一般不超过24小时。超过发生时间48小时的新闻一般不予编辑处理。

二、内容要求

(一)稿件分类

在学校网站主页“潍医动态”栏目发布的新闻一般为以下内容:

全校性的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大学生教育管理等重要活动;各单位具有创新性和示范作用的工作动态、特色做法、典型经验等;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师生关注度高的工作进展;重要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成果、集体或个人获得的体现学校社会影响力的荣誉和奖励(一般为市级以上)。

学校常规性、过程性工作以及各部门、院(系)的新闻信息分别在学校网站“学团工作”“教研简讯”等栏目发布。

(二)正文内容要求

新闻标题应简明扼要,清晰准确地说明新闻事实,精炼新闻要点,提示重要信息,注意抓住读者兴趣,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

导语应说明各项新闻要素,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内文介绍事件经过、重要领导讲话要点等,要尽可能丰富新闻内涵,不能只简单以文报会报事;结尾客观说明事件意义;最后补充新闻背景资料(人物、机构或项目介绍等)。

新闻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模糊、夸张,尽量避免对新闻人物、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

全校性的会议和活动新闻,出席(参加)会议的领导一般写到校级领导为止;除主持会议、作有关讲话或部署工作的处级干部外,其它处级干部只写“XX部门(院系)负责人”即可。各部门、院(系)新闻报道,一般只写到本部门、院(系)党政负责人正职为止。所有新闻稿涉及的部门、院(系)名称应使用全称;新闻稿涉及的领导和新闻人物按“职务+姓名”格式,且职务一般只在第一次提到时出现。

3、文风与规范

提倡实事求是、精炼严谨、通俗易懂的文风。要按照新闻稿的语言和格式规范撰写稿件,注重稿件的新闻性、可读性和吸引力。

三、新闻图片

新闻稿件可配发现场图片。新闻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新闻事件现场有全景有特写,新闻涉及人物要有主次。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构图合理。图片以jpg格式作为附件与文字稿一并发送。图片发布前由新闻编辑将图片大小处理成600×400像素。

四、发布流程

(一)各部门、院(系)提交稿件参照以下流程:

通讯员采写稿件→填写新闻发布申请单→部门、院(系)负责人同意(重要稿件报分管领导审核)→提交稿件到学校新闻邮箱(wyyb@wfmc.edu.cn)或编辑指定邮箱,同时将发布申请单纸质版报送至宣传部(办公楼506房间)。

(二)宣传部编辑稿件参照以下流程:

编辑审阅编辑所分工部门、院(系)的来稿→责任编辑审阅→部长审批(重要稿件经学校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同意)→录入编辑。

3、具有重要价值的新闻,按照对外宣传稿件的要求再编辑后,经副部长审阅、部长审核、分管领导同意,重要稿件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后,发送相关媒体。

五、编辑体例

1、字体字号:稿件标题用小四号“宋体”(段落:行距单倍行距),正文用小四号“宋体”。

2、格式:上边距25.4mm,下边距25.4mm,左边距28mm,右边距26mm,

      段落格式:段前0行,断后0行,行间距:固定值25磅

3、标点:统一用中文全角标点符号。

4、落款:稿件文末需标注供稿部门、院(系)名称,文/作者,图/作者。

 

 

                                             潍坊医学院宣传部

                                                  2018年4月16日


附:潍坊医学院网络新闻发布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