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潍医这个党支部获殊荣!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3130

近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我省高等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研究生党员标兵”。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荣获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本次评选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鲁教工委函〔2021〕1号)有关要求,经组织推荐、专家评审、集体研究,全省高校共遴选产生2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机构完善,支委班子分工明确,班子成员中有教工党员2人,均为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支部以“七个有力”为着力点,以过硬党支部建设“六个过硬”为标准,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以政治素质、科研素养、实践能力为导向,突出支部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深度融合。探索了一套价值引导、党建引领、典型示范、党建与其他工作融合、“引领+辐射”双带动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

政治过硬,爱国主义教育见成效

2020年除夕,在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需要提供疫情防控支持的消息后,党支部立即全员动员,博士党员踊跃报名,学校选派8位博士(6位是中共党员)奔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完成疫情分析、风险评估、干预策略及世界疫情态势分析报告240余份,提交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期间博士参与完成的部分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来感谢信以及媒体报道

支部书记李万伟同志参与编写疫情防控手册,录制防疫视频、创办“潍医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公众号,为学校师生、潍坊市朱刘街道社区、天元地泰公司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和宣传。统战委员和宣传委员陈芸、党员蒋明等同志积极做好社区出入口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王娟同志为抗疫捐款,吴芳同志在疫情期间坚守在医院隔离病房。党员毛倩等20位同志踊跃参加潍医学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引导学生入校、就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潍医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公众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本支部党员敢担当,勇奉献,贡献了潍医智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卫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历史担当。国家疾控和省派潍坊市昌乐县“四进”工作组特别向我校发来感谢信予以表彰,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对支部事迹进行了报道。

“四进”工作组感谢信及朱刘街道微信公众号报道

2020年12月25日,潍坊火车站有一男子突然昏迷倒地,调研返潍的党员吴芳、段明雪、陈芸和高煜4位同志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吴芳和段明雪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事后,患者家属委托潍坊火车站领导特意赶到学校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潍坊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吴芳等4位同志在关键时刻应急处置得当,专业技能娴熟,向社会展现了当代医学生党员的优良风貌,为支部所有党员树立了优秀榜样,在研究生中掀起了向他们学习的热潮。

患者家属向公共卫生学院赠送锦旗

2021年10月,我校响应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求,选派公共卫生学院教师李万伟副教授、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秉航2人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紧急赴甘肃兰州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支援工作。二人到达兰州赴工作组后,领了任务,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李万伟分配到社区组,主要负责疫情的社会层面防控。学生李秉航分配到综合信息组,主要负责工作组的信息汇总、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对接。11月的兰州,寒风很冷,人心很暖,疫情当前,李万伟、李秉航坚守岗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贡献智慧力量,诠释潍医人“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责任和担当,与抗疫一线所有抗疫工作人员和市民共同筑起金城兰州的防疫之墙。

典型示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生支部通过学习榜样和树立榜样,进一步发挥榜样带动辐射作用。“科研之星”唐昌海同志,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学金,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年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疫情期间积极参与中国疾控的抗疫工作,出色践行了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的建设初衷,为研究生树立了优秀榜样。在日常工作中,唐昌海同志通过组会讨论、博士论坛等形式与低年级研究生交流科研经验和学术问题,通过谈心谈话,了解低年级研究生遇到的问题,并在思想上进行鼓励、在生活中给予帮助。“社会工作之星”陈芸同志,担任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党支部统战委员、宣传委员,在研究生一年级,获得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在研究生二年级,发表中文核心期刊4篇,获得国家奖学金。负责支部党费上缴、党员材料的整理、支部学习计划的制定、党员信息采集、灯塔党建系统维护工作等。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向济南市团工委提交志愿服务申请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战争,在社区服务中组织进出居民的日常测温及登记工作。在唐昌海同志和陈芸同志的带动下,有8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发展为预备党员,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人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人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人获得潍坊医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

党员吴芳同志成功入选“山东省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

凝心聚力,锤炼为民服务专业技能

近几年来,支部党员承担的各级各类课题6项,其中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统计局重点科研项目1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1项、山东省中医药科研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1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名博士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成果二等奖,1名博士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成果三等奖。研究生参加境内学术会议66人次,参加境外国际学术会议17人次。2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7人获得校长奖学金,2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27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15人获得市级优秀毕业生称号,33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支部毕业党员有6人升学,分别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攻读博士后,研究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高等院校、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如清华大学、国家卫健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徐州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部分获奖证书

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只有细胞有生机,组织才有活力,党的肌体才能健康。激发每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创新创造活力,真正让党员亮起来,才能让支部强起来,让党组织活起来。研究生党支部对照“七个有力”和“六个过硬”要求,切实做到了“四个规范”和“四个严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党员群众,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支部发展计划。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做实“党建+其他”多重融合发展,灵活采用“典型示范”工作方法,引导、激励年轻党员不忘初心,勇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为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