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医学子的科研之路:保持热爱 向光前行!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4243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和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名单的通知》(鲁教研函〔2021〕12号),我校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获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的数量创我校新高。

在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方卿同学的研究成果《基于肿瘤微环境调控的肝靶向纳米给药系统抑制肝癌增殖与转移研究》荣获一等奖。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齐翠萍同学的研究成果《姜黄素与辣椒素共载双靶向脂质体抑制 aHSC 诱导肝癌耐药与转移的研究》荣获一等奖。

下面一起聆听他们的科研之路的分享吧!

王方卿: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王方卿,2019年考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导师是武敬亮副教授,是高志芹研究生导学团队的骨干成员。攻读研究生以来,在修读课程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靶向抗肿瘤制剂的研究方向,围绕导师指导设计的研究课题,开展了以肿瘤微环境的新生血管为突破点,设计联合抗肿瘤方案,通过阻断VEGF/VEGFR2信号通路,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生成的研究,通过新方案阻断肿瘤的能量供给与转移通道,达到抑制肿瘤增殖与转移的目的。

得益于学院提供的科研平台、团队良好的实验氛围和武敬亮导师的悉心指导,王方卿在研一阶段就顺利掌握了肿瘤靶向脂质体制备及抗肿瘤研究的相关技术方法,能够独立开展实验。面对新的课题设计,一年多的时间里,王方卿经历了查阅文献、摸索条件、分析结果、调整方案和撰写论文的层层磨炼,自身的不畏难勤钻研善思考,以及在遇到问题时与武老师和张波老师(课题组老师)反复探讨,师姐(姜虹-2017级)和师兄(李志鹏-2018级)的无私帮助,课题得以顺利完成,研究成果顺利发表于Int J Nanomedicine(TOP期刊,中科院2区,IF:6.4)。

回想论文修改定稿的几个月,王方卿很多感慨,“武老师白天需要上课,经常加班到半夜两三点给自己修改文章,每一个结论都经过了多次共同的讨论,甚至是争论。”正是因为武老师的严谨认真,经过来回十几轮的修改完善才最终定稿,并在三个月后被顺利发表。

而王方卿和李志鹏作为共同一作的另一篇文章“Combined anti-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herapy inhibit drug-resistance and metastasis via targeting substance P-hepatic stellate cells-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xis”,也顺利发表在Biomaterials(TOP期刊,中科院1区,IF:12.48)。本文章基于肿瘤微环境调控策略设计共递送制剂,通过抑制HSCs激活,重塑肿瘤微环境,抑制肝癌增殖和转移。

基于以上成果,王方卿与团队成员李志鹏、李燕莹一起申报了2021年度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成果包括SCI 收录论文3篇(影响因子累计24分)和发明专利1项。经学校推荐,省里评选,获评为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

谈起这次获奖经历,王方卿说:“最感谢武敬亮老师和张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学术上的严格要求,鞭策着自己一直努力向前;同时要感谢生科院的高志芹院长和学院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每周的学术午餐会和研究生论坛也给我们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的氛围和多学科交流的平台,让自己遇到的困难都能够快速解决;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和师弟师妹的精诚合作和无私互助,正是同学之间团结共进,才使自己的实验可以快速推进。”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校的政策支持、团队的合作和自己的努力,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挑战,“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这将是引领我成长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想以此与我的同学们共勉。

齐翠萍:科研之路 贵在坚持

齐翠萍,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护理学院魏秀红教授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武敬亮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老年护理及抗肿瘤靶向制剂研究。

作为一名护理研究生,开展基础医学研究对齐翠萍是一个巨大考验,白天需要在医院完成科室安排的任务,论文撰写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熬夜查文献、做实验、写文章、绘图到凌晨成为常态!实验室的各种医学设备的使用、纳米制剂的制备等都需要重新学习。两位老师不仅从精神上给予齐翠萍支持和鼓励,更从项目设计和技术方法上给予精心的指导,再加上团队其他成员的热心讲解和帮助,齐翠萍快速成长。经历了药物制备的失败、细胞培养的污染及死亡、小鼠荷瘤的失败、组织病理切片的失败……历时一年半,齐翠萍终于完成了这项课题的全部实验。

该研究选择姜黄素(CUR)及辣椒素(CAPS)两种药物,肝癌特异性靶分子甘草次酸(GA)和半乳糖(Gal),构建了共载双靶向多功能脂质体,通过抑制肝星状细胞(HSCs)的激活,阻断激活肝星状细胞(aHSCs)与肝癌细胞之间的“Cross-talk”,重塑肿瘤微环境,最终抑制肝癌的耐药与转移,全方位治疗肝癌,为临床肝癌治疗提供了新策略。

该成果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TOP期刊,中科院1区,IF:9.229)上顺利发表。基于以上成果,齐翠萍同学与团队成员姜虹、王迪一起申报了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成果包括SCI收录论文2篇(合计影响因子14分),国家发明专利1项。

对于此次获奖,齐翠萍说:能够取得此次成果,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科研条件,感谢导师的培养、关心和指导,感谢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学习科研过程中将继续秉承“乐道济世”校训,发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