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06

9月26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潍坊医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在图书馆演播厅举行,副院长梁淑娟出席并讲话。

梁淑娟对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和汇报交流情况进行了点评,对社会实践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注重实效。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主线。下一步要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二是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前期各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活动,广泛动员了学生参与。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今后的社会实践工作指导中,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从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实际效果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活动的科学化水平和实际成效。三是立足实际,做出特色。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丰富实践内容、将专业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发挥全环境育人功效,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一院一品”、百花齐放的育人工作新格局。

汇报会上,校团委总结了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情况。全校16个指导单位、38支重点团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从活动筹备、活动开展、调研成果、媒体宣传等方面,以PPT的形式展示了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取得的成果,分享了活动经验。

今年暑期,各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对接309个社区,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重点,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点面结合、重在实效”原则,以“返家乡”社会实践为思路,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在家乡就近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返家乡”社会实践、“青春健康 医路同行”青春健康知识普及等七个方面内容的社会实践。我校多支志愿服务队实践活动情况被中青网、大众日报、网易新闻、齐鲁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师代表担任评委,各学院党总支(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团总支(团委)负责同志,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及服务队骨干队员参加汇报交流。